Drupal 免安裝快速架站包 TWAMP V7.10.0

還記得以前剛開始學網頁設計,書上的第一步驟就是要安裝運作環境,架設伺服器,看著書上一步一步安裝Apache、PHP、MySQL 奇怪!怎麼安裝步驟跟書上不一樣!這是因為書上介紹的版本,通常比目前版本還舊,只要Apache、PHP、MySQL 的其中一個安裝步驟改變,多了個必填內容但書上卻沒提到,而且又是全英文的又看不懂意思,馬上就卡關,安裝個伺服器開發環境真是困難重重。

現在網站開發環境設定超簡單

大部分的書籍開始都介紹 AppServ 架站包,這是直接整合Apache、PHP、MySQL安裝一次全到位,不用在個別下載安裝,設定路徑…等繁雜的步驟,架設網站變得超簡單。不過 AppServ 現在似乎沒再更新了,後來我改用 XAMPP 一樣也是整合 Apache、PHP、MySQL 架站包,但這更厲害了,直接解壓縮安裝就可以用了!可放在隨身碟裡,網站隨時帶著走,不管換到哪台電腦都能隨時隨地開發網站。

而 TWAMP 是國人自製,也是如同上述所講的快速架站包,但更為精簡,主要為了推廣 Drupal 而設計的架站套件,直接整合了 Drupal 安裝檔,一樣免安裝,免操煩環境設定,馬上進入 Drupal 網站規劃、開發。那 WordPress 也可以裝這在上面嗎?那是一定的,下一篇再來介紹如何使用 TWAMP 安裝WordPress。

如何使用 TWAMP?

  • 解壓縮檔案,到 TWAMPd 資料夾裡找到 「apmxe_zh-TW.exe」 點兩下啟動就可以了
  • 然後打開瀏覽器網址 http://localhost/ 看到以下畫面就表示正常運作了

Windows 7 / Vista 使用者注意

必須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「apmxe_zh-TW.exe」

在 apmxe_zh-TW.exe 按右鍵 > 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

如不想每次都按右鍵啟動,可以到右鍵 > 內容 > 相容性,把特殊權限等級的「以系統管理員的身分執行此程式」打勾

已經點兩下啟動 TWAMP 卻還是打不開 http://localhost/ ?

通常打不開的情況是因為你電腦 http埠口 (port 80) 已經被佔用!

 Apache 需要的埠口 80/443
MySQL 需要的埠口 3306

最常見占用 port 80 的軟體就是 Skype 拉!請先把 Skype 關閉,先啟動 TWAMP 再啟動 Skype ,反正先搶得先贏,Skype 發現 port 80 被佔用了會自動選擇其他 port 使用,不會影響運作。

參考資料:什麼是 Port (埠口)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